株洲拼团购房135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专家:房价一点都不高,买不起房是个人问题!央媒明确“回应”了

发布时间: 2021-02-27 14:30:07

来源: 楼事纪

分类: 行业动态


对于买房这件事,中国人一直都投入了极大热情,而且也都有很深的执念。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受到了“有房才有家”的传统观念影响。二是自从1998年房改以来,商品房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房价水平也一路上扬,使得买房成为了一种不赔的投资方式。三是如今房子已经不仅仅是遮风避雨的场所,也与户口、婚姻、教育、医疗等资源直接挂钩,所以房子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必需品。

正因为房子的地位变得如此重要,所以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又一步步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公开数据显示,与20年前相比,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从每平米不足2000元上涨到9980元,上涨了近5倍,其中一二线城市的涨幅还要远高于这个幅度。因此,买不起房成为了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对很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完全靠自己的收入来买房根本不现实,所以为了买房,人们不得不贷款或借钱,最终沦为了“房奴”。当然,也有一些人不愿意承受这份压力,所以暂时选择了租房。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住房租赁人口已经超过了2亿多人。

不过,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房价越来越高,但有些人却觉得目前的房子依旧很便宜。比如,知名房地产专家,北师大教授董藩曾发表过一段十分具有争议性的言论,大体意思是:从需求上来看,房价体现的是集体购买力,而你买不起,是你个人问题,并不代表别人买不起。房子面对的不是所有人,不能因为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就说房价高,就认为有泡沫,就要打击它。其实,董教授的观点十分鲜明,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目前房价一点都不高,买不起房子是购房者自己的问题。

对于董藩教授的观点,很多人都不敢苟同。其实,如果放在欧美国家来看,董藩教授的观点或许有一些道理,毕竟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房价水平整体确实不算太高。但是,考虑到我国的实际情况,这个观点或许就有失偏颇了。目前房价一点都不高,买不起房是个人问题?我们不妨通过三个方面来分析,房价到底高不高大家可以自己揣摩。

从房价水平来看:上文已经说过了,2020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达到了每平方米9980元,接近“万元大关”,而2000年的时候,全国平均房价仅为2112元,20年时间上涨了近5倍。不过,对于人口更为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房价上涨幅度普遍都在5倍以上,甚至更高。比如,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平均房价已经突破9万。再比如,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的平均房价为62000元,而2000年平均房价仅为3327元,20年时间上涨了18倍。假设在上海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按目前的均价计算,至少需要620万,这还没有算上贷款利息、房屋装修、增添家具等各种费用。

从居民收入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元,平均每月为3652元,所以按照双职工家庭来计算,一个家庭的平均月收入不足8000元,而目前随便一个二三线城市,房贷月供动辄都在五六千的水平,也就是说家庭收入的70%甚至更高都要拿来还房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家还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仅仅在1000元左右。因此,不得不说,买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买得起,大多数也是动用了六个钱包或者背负着较大的债务压力。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整体房价收入比为9.2,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国际上5-6的合理区间。不过,9.2还只是全国的平均数据,对于上海、北京、深圳、厦门等这样的一二线城市来说,其实房价收入比要高得多,早就已经超过了20。以位居第一的深圳为例,目前房价收入比为35.2,也就是说,按当地人均收入计算,不吃不喝需要35.2年才可以负担得起一套住房。

从住房分配来看:大家都知道,业内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目前中国最不缺的就是房子,而最缺的也还是房子。其实,这句话很好理解。央行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户均住房拥有量为1.5套,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40平方米,的确已经不缺房子了。但是,西南财经大学某研究机构数据也显示,目前城镇平均住房空置率为21.4%,也就是说,虽然不缺少房子了,但市场上大量的住房资源正处于被闲置的状态。说得简单一点,有的人手里囤有多套房,但有的人一套也没有,这也是目前住房需求依然旺盛的重要原因。

从房价水平、居民收入、房价收入比来看,房价水平真的一点都不高?想必答案已经很清楚了。另外,从住房资源的分配来看,过去这些年,由于投机炒房因素的大量存在,不仅一步步挤压了刚需的买房空间,也推动了房价一轮轮上涨,使得刚需买房的门槛和成本越来越高了。因此,把买不起房的主要责任推给购房者自己,显然是不合理的。

实际上,国家早就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根据过去四年多的调控措施看,不仅房住不炒成为了楼市的长期定位,而且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也成为了未来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显然在这样的调控背景下,高房价不可避免地将会面临长期调整,这对于刚需而言,的确是一个好消息。正如日前央媒经济参考报在文章《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力促楼市稳健发展》所说的那样:

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巩固调控成果,确保楼市长期稳健发展,完成“住有所居”的目标。

责任编辑: zhuzhouloupanw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