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67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行业机构化的意义和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9-20 11:10:0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8月以来,租房市场一直处在言论的风口浪尖,其间的焦点问题是房租的异常暴升,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被视作这一轮房租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过去租房,中介只收取一次中介费,假如之后与房东续签无需再交中介费;可是自如不一样,除了每年都要交的服务费,自如拿房与租房之间的差价也会由租客承当。”本年是刘燕(化名)来北京的第七年,现已购房的她谈起从前租房的经历,仍有许多话要说。

住房租赁行业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传统租借市场中有许多的卖方(房东)与买方(租客),中介仅起到信息传递、交易促成的效果;然而,当中介做起“二房东”的生意,买卖双方之间就多出了一层强势的卖方。

上一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屡次出台鼓励政策,规范行业发展,完善住宅租借准则和体系建造,“租购并重”。本年,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也纷纷推出租借住宅用地,凸显出开展房子租借市场的决心。

这些政策为住宅租借行业的快速发展供给了保障,从实际情况来看,在通过几年堆集后,2018年成为我国租借行业高速增长的一年,其关键词之一是行业机构化。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现,本年,住宅租借行业的机构化率进一步提高,一线城市新开公寓门店添加率超35%;行业机构集中度也在增加,一线城市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60%。

住宅租借行业机构化的一个直接影响是机构大规模抢房,借此构建本身的壁垒;这也正是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所说的,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为扩展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40%争抢房源。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就此撰文称,在政策风口驱动下,长租公寓的参加方,有很强的抢占赛道和市场比例冲动。当前,许多长租公寓的运营都是“二房东形式”;在巨大的房源竞赛压力下,激进地拓展房源、抢占市场。

住宅租借行业的机构化还将改变市场买卖双方的博弈关系,机构化与集中度的提高意味着这一主体话语权的提高,曩昔单纯的竞赛市场有可能转变为卖方垄断市场。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感觉合伙人邓志松表示,在北京、上海等流动人口较多的一线城市,从住宅供给结构来看,住宅租借市场可以大致划分为中介、二房东、长租公寓、个人房东等细分市场;在详细情况下,各个细分市场有可能构成反垄断法意义上的独自的相关市场。

谈到目前住宅租借市场结构,华夏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以为,现在市场上,很难找到非中介或公寓企业的房源了。

实际上,贝壳研究院曾发布数据,在分散式长租公寓中,自如掌握的房间数量达到了60万,排在第二的相寓是50万,蛋壳公寓、青客公寓以及爱上租则以8万、7万、6万的房间数排列第三到五位。

“自如等长租公寓品牌在整个住宅租借市场的比例可能很小,但在长租公寓市场,相对于许多的散户而言,市场比例并不能反映其真实的市场影响力。”邓志松说道。

严跃进也谈到,就目前的租借市场而言,大城市仍然存在许多租房者,过去租借市场是个人房源多,房东和租房者的位置相对比较对等。“可是,当部分房源收储改造为长租公寓的时候,长租公寓企业会相对强势,这会带来许多市场影响。”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