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90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 2018-07-05 15:30:15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分类: 房产时评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美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欧日经济复苏势头出现逆转。国际经济分化、美联储加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风险加大,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

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但是需求侧,如投资等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经济预期分歧较大。预计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比一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领域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结构性去杠杆与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发展、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等等。报告预计2018全年经济增长6.6%,但因为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该数据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日前中美贸易争端时而严峻时而缓和。在会议上,中国社会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双双博士提出中美重回谈判桌并不是不可能。他认为未来中国经贸关系更趋向于双方通过谈判暂时达成部分和解。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则称,在贸易争端中,中国可以采取调整汇率、调整国内成本等方式,短期上对经济影响并不大,但可能会影响科技创新进步和产业链安全等长期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社会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冯明博士也在会议上提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内部风险也值得警惕。

他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等大背景下,尤其要关注信用违约传染扩散风险、实体企业融资难、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等问题。冯明提出,金融市场建设更要重视负债端,“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并重,做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

他认为,当前中国金融行业面临的基本矛盾已经由“投资需求巨大和储蓄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转变为“投资需求多样化和储蓄相对过剩、社会财富规模庞大和财富所能附着的媒介投资品相对不足”。所以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应该兼顾资金供给和资金需求两方,应当“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并重,做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

房地产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报告指出,从房地产去库存的数据来看,2017年去库存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1-2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已创新低至负17.1%,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增速则降至负26%,2018年5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降至5.6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2.8亿平方米。

去库存以后,房地产市场供给、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正在恢复增长,从房地产投资来看,1-5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2%。

中国社会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邹琳华博士在报告中分析和预判了2018年下半年的形势。

他认为,住房市场供求形势及外部金融环境短期难以发生方向性大转变。目前,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住房市场不确定性显著增加;

从市场的基本面看,由于我国尚属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所以当前并没有采取货币刺激办法滋生房价的必要性,住房市场具备软着陆的经济基础;从融资条件来看,住房信贷市场趋紧,但是房贷利率仍处于历史正常水准;

从政策面来看,限购限售的城市继续增加;

从城市化的进程来看,我国城市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二线城市的人才争夺力度加大,对原有的住房投资投机防控体系形成较大冲击,现有的住房信托政策以户籍条件挂钩,客观上会给住房投资投机有可乘之机。

从市场的短期需求看,混改货币化比例下降,对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汪红驹认为,“总体上来看房地产市场虽然存在一些风险,但是我们认为,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引导好房地产市场,应该能为我们的经济增长提供比较好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t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