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230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谨防高房价扼杀城市幸福感 楼市调控基调持续“从严”

谨防高房价扼杀城市幸福感 楼市调控基调持续“从严”

发布时间: 2018-06-21 20:20:27

来源: 观潮的螃蟹

分类: 行业动态


昨天,观潮君参加了一场久违的同学聚会,细数最热门话题排行榜前三,除了当前最热门的世界杯,就是万年不变的房价,以及孩子的教育话题。

关于房价的一个段子,其实已多次在观潮君身上得到印证:

这样求买求卖的中介电话,仍然还在困扰着观潮君。接下来的话题就有点严肃了,经济发展带来幸福,但是高房价却不会。

价格,是成本的代名词,高房价,就意味着人们为一套房子要付出高成本,辛劳一辈子努力打拼只为了一套房子,付出汗水甚至是眼泪。

有一种观点认为,高房价等同于经济发达,而经济发达又反过来会促成高房价,但事实上,房价过快的上涨,往往最终只会削弱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看一看海南在1992年曾经遭遇过的楼市泡沫破灭,以及美国的次贷危机,其实就能明白,房价过快上涨背后的高风险。一句话,离开实体经济这个母体的任何泡沫经济炒作,都是背离经济规律的行为,价值与价格背离的抛物线越高,说明虚拟资本或热钱流入所制造的泡沫越大,一旦破灭则带来的灾难越重。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高房价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说狠一点就是人祸。

一方面,畸高的房价,抬高了城市生活成本和人才的准入门槛,让城市的绝大多数人只能对着高楼大厦望楼兴叹、望而却步,在收入增幅远低于房价涨幅的情况下,一部分人或者成为终生的房奴,一部分人或者不得不选择逃离,带着霓虹灯下的两行热泪;另一方面,也将抬高实体经济的成本,使得实体经济不堪重负,比如租金成本上升,人力成本上涨,又比如房地产虹吸了大量资本,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最灾难的是,高房价还会影响人们投身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摧毁的是社会心态体系。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住房问题,从来都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既是交易商品,更是特殊商品,也就说,房价问题不只是市场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那些甚嚣尘上的“市场的归市场,凯撒的归凯撒” 的论调可以休矣!

如果只强调房屋的商品属性,而忽略其社会民生属性,那么正常的供需关系就会在单一的利益驱动之下被扭曲,进而偏离解决人民居住需求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方向,与建设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甚至动摇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住不炒”深刻道明了中国住房的根本属性,深刻指出了其深层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观潮君看到,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对“房住不炒”的清醒认识及其采取的高频调控举措,都深刻反映了湖南落到实处的钢铁意志!

6月19日,湖南日报发表一篇重磅评论《晨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张省委机关报缘何为长沙的房价操心?用的还是“晨风”这样一个极富寓意的笔名,在观潮君看来,这是在吹风,吹的是要持续打好长沙房价保卫战的风!

对于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沙而言,多年来,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房价总体理性可控。它相较于其它中心城市偏低、与城市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相适宜、整体相对稳定且缓慢上升的房价,从来都不曾阻碍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它反而是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一道“润滑剂”,是吸引人才、增强人们归宿感与获得感的重要砝码,是增强城市竞争活力的重要的助力。

而近来一些市场乱象,也令观潮君感到忧心忡忡:房价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炒房客来势汹汹,开发商捂盘惜售、黑中介投机违规、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

如何规避高房价带来的风险?当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无能为力时,就只有依靠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

在前期宏观调控这只手的影响之下,我们已经看到了成效:目前在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86.87%,非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13.13%(其中本省其他市州户籍占比11.56%,外省户籍占比1.57%),彻底改变了限购前非本市市户籍购房者占比接近60%的局面,外来炒房者被成功地拒之门外,但房地产调控之路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长沙的房地产调控,是一场不打赢绝不收兵的持久战。”对于长沙市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观潮君是坚定的支持者。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投机和违法行为,诸如:异常落户炒房,有组织、有预谋的开展各类炒作活动,包括散布涨价谣言和虚假信息来制造紧张空气、利用不对称信息实施各类诈骗,甚至少数企业对抗调控并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不仅要严厉打击,更要出台应对措施,健全应对机制,甚至动用税务、工商、公安的执法手段,多管齐下,对相关企业的法人进行严厉查处;对于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问题严重者一律关停和取缔;同时,对于恶意炒作、混淆视听的网络自媒体进行从严打击。

严控房价,不仅要有决心,更要有行动,不仅要有目标,更要有战术,不仅要找问题,更要见实效。

长沙,是一座幸福之城、民生之城、创业之城,科学合理的房价,正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粒纽扣、生活品质性价比的刚性指标。

观潮君相信,保房价就是保大局,就是保承接产业转移的社会土壤,就是保市民特别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归宿感与获得感,就是保高质量发展,就是与打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目标同频共振。

只有将“房住不炒”的理念充分落实到市场的方方面面,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城市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我们乐见,长沙房价依然还处在一个,放眼中国,典型的属于“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的那种。特别是这块地上长出的城市文化,深厚中千年传承,火辣中激情四射,豪迈中浪遏飞舟,温润中小家碧玉……长沙,你就是一个值得守卫的传奇与神话!

守住了你,我们就守住了打赢三大战役的奋斗基石!

责任编辑: xzz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