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85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房企融资继续收紧 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

发布时间: 2018-06-20 17:29:08

来源: 搜狐焦点贵阳站

分类: 行业动态


监管部门对涉及到房企的融资,态度一如既往的严厉,口子收得越来越紧,IPO、定增等通道都基本堵死了,发债也是越来越难。”某人寿公司旗下信托公司的高级经理表示。

近期,证监会披露的《发行监管部再融资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信息显示,泰禾集团、中弘股份这两家房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流程,状态皆显示为“中止审查”。

中弘股份此前已将非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况以公告形式向投资者披露,而泰禾集团则尚未发公告披露。

泰禾集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始于2016年5月,当时泰禾公告称,拟向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福建泰禾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3551.9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北京大兴中央广场(泰禾嘉信)项目、北京西局西府大院项目等项目,并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然而,2016年9月9日,泰禾集团公告称,决定将原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从98亿元调减至70亿元,发行数量由5.38亿股降至3.85亿股。调整后所募集的70亿资金用途中不包括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由于这两年来进行持续的并购扩张,泰禾集团的资金链颇为紧张,其负债也不断上升。

泰禾集团的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其持有的货币资金242.41亿元,总资产2271.66亿元,同比增51.4%;总负债2009.54亿元,同比增加61.8%。

中弘股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也开始于2016年5月, 然而由于2017年2月中弘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5月其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中止审查。

目前中弘股份出现大量债务逾期,截止6月1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约为30.69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在今年年初中弘股份爆发债务违规事件之后,中弘股份董事长王永红就长期在香港,多方寻求投资者来为中弘解决资金困境。

3月20日,中弘引资初有眉目: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公司联合发起一支私募股权的重组基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的资金,帮中弘股份渡过危机。5 月 25 日,该重组计划就宣告中止。

目前,中弘尚未有新的重组计划发布。

除了上述两个房企股票定增被否之外,近期,房企发行债务和ABS等融资产品也受到重重阻遏。

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保利置业的一项额度为15.14亿元的购房尾款ABS(资产支持计划)于6月19日中止;天津天房瑞诚的一笔9.98亿元限价房委托贷款债权ABS ,于6月15日中止;金融街拟发行的一笔50亿元公司债券,于6月15日中止。

此前,碧桂园、富力地产、合生创展、新城控股等多家房企拟发行的债券均遭中止。

在融资持续收紧的大势下,目前,一些房企采用以收定支的策略来应对资金危机,也就是说,它们根据销售回款减去营业成本的资金,来进行买地投资,以前那种加杠杆投资买地的激进策略已经明显收敛。

目前,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头部房企和部分土储和存货较多中型房企,其销售回款依然强劲,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份,万科合同销售额2390亿元,同比增长4.8%,碧桂园合同销售额3345亿元,同比增长37%,恒大合同销售额2552亿元,同比增长39.5%。

分析人士表示,如房企融资形势持续严峻,开发商虽然可以凭借此前拿下的土地储备和存货,保持较高的销售量,但由于目前一二线城市政府定的拿地条件十分严苛,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如新增的土地储备跟不上,则房企一两年之后业绩能否保持增长,是个很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 t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