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83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谢国忠:看空房价十四载 梦醒时分风雨来

发布时间: 2018-06-15 15:56:55

来源: 地产人

分类: 房产时评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化20年中,有14年,谢国忠都和“空头”两个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尽管他并非高频度发表看空言论,但显赫的学术背景,依然让他在“空军”中成为旗手。

看多还是看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20年的历程中,向来是头等重要的议题;而这个议题早已经超越了纯粹的经济学判断,成为大众情绪的某种宣泄口。

谢国忠的长期看空经历,与任志强形成镜像对比;而他们所受到的待遇,也同样经历了相背而行的两条曲线——任志强从被扔鞋子,最终成为“信志强、住洋房”的偶像;而谢国忠则成为那个“信国忠、穷叮咚”的调侃对象。

回顾谢国忠的看空经历,有意思的是,他的看空理由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总是逻辑自洽、充满说服力的——

2004年,谢国忠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角度认为,中国房地产业调控之所以困难,就在国内房地产业挟持中国经济、挟持各地方经济。如果这些房地产问题处理不好,可能成为今后整个中国社会政治动荡的根源。事实上,即便到了今天,这一判断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警示意义。

2005年,谢国忠再次连发《上海房地产可能步曼谷后尘》等数篇警示文章,认为美元利率水平不断上升,目前已经升至4%,未来有可能达到5%。这使海外资金开始流出上海房地产市场。为证明自己的观点,谢国忠甚至卖掉自己在上海的房产。2018年,十年期美债利率突破3%,美元指数持续上升,当年的判断,与眼下的现实再次产生某种奇妙的呼应。

2006年,谢国忠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将出现衰退,中国的房地产彼时也将遭遇高风险。事实上,2008年确实发生了金融危机,谢国忠的“神预言”,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力,但随后而来的“四万亿”,让算对了危机却算错了国情的谢国忠,再次被“打脸”。

2009年上半年,谢国忠表示:中国的房价每次要掉的时候都是政府撑着,但如果政府手里没钱支撑的话,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延续下去,不仅对房价而且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将会引起非常大的打击。在2018年去杠杆、控制地方债发行、债务违约频频发生、各大城市爆发“抢人”大战的背景下,看到这番论述,是否别有滋味在其中?

2010年,谢国忠再次提出备受争议的观点,他认为2012年中国房地产将会崩盘。当年年底,谢国忠再次提出了房地产“拐点论”。

此后,谢国忠在看空的路子上越走越远,2011年,谢国忠明确了房价拐点,认为如有多套房的赶快出手。他认为,楼价高企其实都是货币吹出来的。只有当开发商把楼价降到首次购房者有能力购房的时候,才能消化如此之多的存量房,这就意味着楼价要大幅下调。

2012年1月,谢国忠认为政府不会救楼市。政府没有意愿来拯救楼市,如果政府去救,势必会引发通胀。

2013年10月,谢国忠表示:房地产6个月内将调整,通缩时代要来临。

2014年5月,谢国忠认为:房价下跌远未结束,市场将在2017年触底。这轮房价下跌远未结束,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成交价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存在泡沫。

而他再次没有预料的是,一轮轰轰烈烈的“去库存”运动,让本已经处于调整边缘的中国房地产再打兴奋剂,开始了新一轮报复性上涨。

在谢国忠强力看空的几年里,中国房价开启了快速上涨模式,这让部分未能“上车”分享财富效应的人,将谢国忠视为公敌,他的看空,成为很多在房价暴涨下失落群体的情绪宣泄口。

此后,谢国忠的观点开始软化。2016年3月18日,在某沙龙上,面对“未来一线城市房价会不会上涨”的问题时,谢国忠说,我们和日本不一样,我们手里的工具比较多。如果你有很多钱,要买一套房子自住是另当别论的。当然,他仍旧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处于高位,如果想像炒股票一样炒房子,一定不是时机,他一年半前将除房子之外的资产变现,保持流动性,等待投资机会。随后,他补充了一句,原本也想把房子卖掉的,但是家人不同意。

看空14载之后,2018年,谢国忠的判断,出现了180度的戏剧性变化。年初,谢国忠做客某互联网脱口秀节目,为唱衰楼市自辩,他认为,调控是一个买房信号。调控是暂时的,所以每次调控,就应该去买,买了之后不就涨了吗?所以调控变成一个信号,是买入的一个机会。

资本市场有个著名的定律:死空头转向,往往意味着牛市终结。作为著名的“反向指标”,谢国忠的改口,究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上涨的胜利,还是某种风雨欲来的征兆?一切有待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 t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