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53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知识:层高和净高你懂多少?

发布时间: 2018-06-14 14:30:56

来源: 乐居号

分类: 房产百科


“层高”与“净高”实际上并不是一回事,两者所表达的含义也不相同。因此,购房者要弄清房屋层高、净高的区别以及它们的标准是什么,避免发生纠纷。

房地产知识一、什么是层高和净高?

净高:

层高减去楼板的厚度或结构层的高度的差。即:净高=层高-楼板厚度。净高通常就是购房者在室内直接测量到的高度,是入住后真正可以使用的高度空间。

层高:

指上下相邻两层楼面或楼面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如果顶层是斜坡的屋面,那么它的层高就要按其楼板面至屋顶较低处之间的垂直距离来计算。

房地产知识二、层高和净高的标准是什么?

一般认为,房屋层高越高,室内高低温度的温差越大,空气对流越好,人体感觉越舒适,但房屋的保温性、节能性则会相对变差。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住宅层高宜为2.80m。

1、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0米,且其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

2、利用坡屋顶内空间作卧室、起居室(厅)时,其1/2面积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10米。

3、厨房、卫生间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20米。

4、厨房、卫生间内排水横管下表面与楼面、地面净距不得低于1.90米,且不得影响门、窗扇开启。

房地产知识三、实际测量时会出现哪些问题?

购房者在室内测量到的高度其实是净高,是购房者入住后真正可以使用的高度空间。根据《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规定,一般楼层现浇板厚度不应小于80毫米(0.08米),顶层板不应小于120毫米(0.12米)。所以购房者在测量高度时还应减去楼板的厚度。

房地产知识四、如何避免测量纠纷?

由于楼板厚度不同、房屋建材不同等,实际测量可能会存在误差,如果担心房屋实际高度可能会出现较大偏差,为了避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可以在购房合同中做好预防工作:

1、可以要求开发商把房屋平面图作为合同的附件,并标注层高与净高的详细高度、墙体的厚度、门窗的位置和大小等等;

2、在购房合同中要明确开发商的违约责任、赔偿方法与金额。如果开发商确实违约,购房者可按合同索赔。

在购房的过程中,购房者容易把开发商说的层高当成净高,测量时忽略楼板高度,造成误解。为避免纠纷,购房者可在合同中进行相关的约定说明。

责任编辑: t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