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43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银行贷款难典当来应急 “房抵贷”陷阱多

银行贷款难典当来应急 “房抵贷”陷阱多

发布时间: 2018-06-06 20:53:12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严监管下,去银行做房子抵押贷款不易,急于用钱怎么办?有人想到了典当行。

“想再买套房子,手上资金周转不开,银行贷款也有点麻烦,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得知典当行可以提供资金,我就去做了房屋抵押,凑到钱去银行冻结资金参与摇号。”前不久,热盘“融信澜天”带动万人摇号,家住城西的汪先生坐不住了,也去“碰运气”。按照汪先生的说法,典当虽然利率高了点,但还是有不少人通过这种方式融资。记者走访发现,用典当行、贷款中介等方式来周转的人还真不少,但其中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不上征信不影响买房按揭

典当行等非银机构趁机揽客

骆先生和妻子现在有一套89平方米的婚房,两口之家很快就要变成三口之家了,改善居住是最近半年家庭的重大目标。骆先生计划先凑钱摇号,“如果摇到号子,就去办住房抵押贷款,先交新房首付款,后面慢慢卖房还贷款。”

骆先生对市场“行情”还是比较了解的,“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主要是经营性贷款,我名下没有企业,所以不符合条件,但是银行以外的一些金融机构还是可以操作的。”他已经联系好了一家二手房中介旗下金融公司,“资料齐全,合同签好3天放款,月息1分,半年期手续费1%。利率不便宜,但我也就是短期借用,好处是不上征信。”

据了解,部分典当行也有房产抵押业务。记者走访发现,这部分业务还比较火爆。一家典当行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比较“挑”客户,重点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我们利率要比银行高,放款比银行快,流程都是正规的。”

另外一家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月息1分5厘,一个月起步,未满一个月的按一个月算,超过一个月的,以5天为周期计算。流程很简单,房产必须是没贷款的,产权清晰,一般按市场价格打65折,需要出示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从评估到放款,两三天就够了。对于贷后去向,“违法的肯定不行,像买房这种我们不管的”。

利率高风险大

专家提醒客户切勿“因小失大”

成立刚满一年的某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2017年的主要业务是信用贷款,但今年,重点做住房抵押贷款。

“我们其实是个助贷机构,客户的基本资料过来,我们首先匹配银行条件;如果不符合,第二档就是推荐其他金融公司。”金先生说,“银行抵押贷款的利率在5%-7%,金融公司的年化利率在8%-13%。”当然了,他们公司还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一般一次性收取1%-3%”。

骆先生已经联系好的这家金融公司业务员小杨同样表示,贷款资金来源,一是银行,二是机构自有资金。“银行只能做经营性抵押贷款,目前的年化利率大约是6.26%,一年期我们收2%的手续费。”小杨说,办银行抵押贷款“会上征信”,影响到后续按揭。“我们自有资金借款的话,个人名义的抵押,月息一分,半年期手续费1%-1.5%。如果你有公司,以经营性用款的名义,月息可以便宜点,9厘3,不上征信。”怎么判断有公司,小杨说,只要你拿一个营业执照复印件就可以了。

用典当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买房或经营,合规吗?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说,合规性很难去界定,“目前存在不少打擦边球的情况。银保监会介入之后,监管会加强,在资金的进出等方面应该会越来越规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房买房”的情况会被进一步规范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严禁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的当下,不少人采用这种方式融资,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首先首付就加了杠杆,其次利率非常高,一旦房价下降,或者还贷压力实在太大,会出现‘断供’,会严重影响到金融稳定性。”江瀚认为。

小微企业“融资难”

可以试试银行房抵贷

为什么金融公司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如此火爆?很大的原因是,在政策缩紧的情况下,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对于经营性用途要求的审核十分严格。

庆春路上某城商行针对住房抵押贷款,开发了一款线上申请产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直接申请,最高500万元、3出结果,不过,需要提供的材料中包括了经营证明、用途证明、企业流水等。

而在另一家位于钱江新城的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他们也只放经营性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抵押物的范围也较为广泛,包括了住宅用房和商业用房。年化利率6%左右,最高可贷1000万元,但50万元以上必须受托支付。”不过,这家银行同样需要客户提供经营证明、用途证明、企业流水等材料。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