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213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叫卖户口无论真假都须深挖严查

发布时间: 2018-05-24 11:00: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国内动态


  冯海宁

  这几天,天津“抢人大战”是舆论关切的热点。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天津一名中介人员在朋友圈贴出了一张落款日期为2018年5月20日的户口准迁证,声称“客户零风险快速拥有天津户口”,“无房、无保险(社保)、无学历”可办理……这名中介说,之所以他能帮助落户者“暗度陈仓”,因为有“内部途径”。

  最近公布的《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中,对学历型人才的要求是“全日制本科生一般不超过40周岁”。然而上述中介人员却声称,不符合“40周岁以下本科学历”的要求,也可以落户。如果这名中介人员真能说到做到,如果不符合政策条件但通过“内部途径”办户口成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那么天津人才落户新政的限制性规定就成了摆设。

  落户新政本来对所有人才是公平的,但如果像那名中介人员说的那样,只要花钱就可以落户,户口买卖无疑极大地破坏了落户新政的公平性、严肃性。如果像那名中介人员说的那样,有“内部途径”可以办理落户,其中又似乎隐藏着“户口腐败”。所以,中介人员叫卖户口这一现象,必须引起当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骗子在利用天津参与人才争夺战进行诈骗。估计天津市有关部门也会持这种看法,并提醒各类人才不要掉入骗子设下的陷阱。相关报道显示,2015年有人叫卖天津户口,骗取钱款后逃跑,最终被警方抓获。总之,想在天津落户的人才,千万不要轻信“户口贩子”的话。

  不过,也不排除某些中介人员、“户口贩子”真能说到做到。这些年来,多个城市出现过户口买卖等违规现象,有的是内外勾结办理假户口,比如仅2014年全国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多达238起。有的通过内部途径办成真户口,比如一些“问题官员”被曝有多个户口,如山西“房姐”龚爱爱曾花钱买了4个户口。

  这就是说,“户口贩子”的话不能相信,但也不应完全视之为吹牛。对需要在天津落户的人来说,绝不能轻易相信这种没有安全保证的话,以免上当受骗。但对天津市有关部门来说,不管叫卖户口是真是假,都需要深挖严查,这既是维护人才落户新政公信力,也是保护公众利益。

  如果某些中介人员只是在吹牛,并不能“说到做到”,当地有关部门也应该当成诈骗案来对待。如果“户口贩子”不是吹牛,而确实有“内部途径”,则应该按照户口腐败案件来查处。提醒公众不要上当受骗是必要的,但最好的提醒是深挖严查,让公众看清叫卖户口的真相,看到维护落户新政的决心。

  从去年开始的这一轮城市“抢人大战”中,二三线城市针对各类人才普遍降低了落户门槛,这是一种进步,创造了人才与城市共赢的局面。不过,即便降低落户门槛也设有落户条件,并不是每个外来人口都能落户,所以,不排除违规买卖户口的现象也存在于其他城市。

  各个城市在吸引人才落户的同时,也要防止某些人趁机趁乱牟利——要么通过叫卖户口进行诈骗,要么通过内外勾结违规办理户口牟利。当然,如果城市能增加普惠性公共服务,淡化户口价值,通过改善软、硬环境来吸引人才,或许比落户更能打动人才。

  对于叫卖户口现象,有关部门除了发现线索、顺藤摸瓜外,还应该对这轮人才落户过程强化监管,防止有人浑水摸鱼蒙混过关。此外,事后抽查时也要留意户口买卖痕迹。根据上述《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有关部门每年要按照10%以上比例抽查人才落户情况,届时也应该查查这方面的问题。
编辑:小莫

责任编辑: tianj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