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35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豪掷重金800万买房也没?买房≠有

豪掷重金800万买房也没?买房≠有

发布时间: 2018-05-21 16:56:14

来源: 深圳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豪掷重金800万买房也没?买房≠有

  深圳进入“申请季”之后,不少家长为孩子上学的事“操碎了心”。

  2018年申请小一的适龄学童主要是6年前“扎堆出生”的“龙宝宝”。深圳市卫计委过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出生新生儿18.1万人,2012年则有21.3万名新生儿诞生,多出3万多名新生儿。

  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已有多所学校面临紧张,无法完全满足周边小区小一适龄学童就近上学的需求。家长们为了孩子能读上心仪的学校,也是费尽心思。有一位家长近日发帖称买了房却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

  家长焦虑买了房却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

  近期,一篇题为《800万也买不来孩子的就近入学,来了真的就是深圳人吗?》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引起不少家长共鸣。

  今年初,文中主角林巧(化名)和先生卖掉了原来150平方米的房子,“豪掷重金”在福田区石厦北片区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的是让孩子能够读上新房附近的石厦学校小学部。林巧的孩子初验积分为86.4分(2017年录取积分为85.7分),这个分数按照往年经验并不算低,且满足深户、有房、独生子女且买房4个月的标准。

  但让林巧没有想到的是,根据2018年初石厦学校小学部发布的预警,今年该校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4个班,比去年少招收两个班;而根据5月5日该校的报名初验信息,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还增加了不少人。这下林巧愁坏了,她觉得自己花了重金换来了,最终孩子却很可能上不了石厦学校小学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石厦学校小学部都面临紧张问题,为此该校特意由原来1个年级3个班的建制扩招至6个班。但今年面临有极大需求的“龙宝宝”,石厦学校小一招生班级较以往减少的做法让家长十分不解。“扩建跟缩班没有因果关系,扩建势在必行,但不可以减少招生人数,甚至要扩招以解决问题。我的诉求就是要保证一类生源在家门口上学。”家长王先生表示。

  学校反馈招生人数并非实际招收人数

  石厦学校副校长王明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今年年初发布的预警公告是按照区教育局要求,并基于学校年内开建的改扩建工程影响及小一紧张的情况发布的,内容中的本年度小一招生人数并不是最终实际招收人数。

  与石厦学校小学部情况类似的还有龙岗区的宝龙学校,由于片区就学需求迅速攀升,宝龙学校已经连续两年扩招9个班。为此,学校建设的54个普通教室和2个机动教室都已经占用。今年初三只有4个班的学生毕业,因此小一只能招收4个班的学生。

  为了缓解该片区适龄学童的就学压力,政府投资了5.4亿元建设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宝龙外国语学校。学校办学规模为72个班,预计可提供3360个。

  教育局回应买房≠有

  符合条件都提供公平教育机会

  福田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刘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市各区都面临着适龄入学儿童急剧攀升的巨大压力。

  以福田区为例,2018年全区公办小学一年级共有19000余人报名(2017年为15000余人),而可提供仅有12000个,缺口超过7000个;民办小学一年级共有1400余人报名,可提供1500余个。尤其是在2018年公办小学一年级申请中,户籍学生为11000余人,比2017年多了近40%。

  “虽然现实情况很困难,但是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协调一切教育资源。” 刘颋说,“来了都是深圳人。无论租房买房,我们都按照积分政策执行,只要符合入学条件,我们都满足义务教育阶段的需求,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

  有相关人士表示,有些老学校现在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学校就像一辆运行中的巴士,我们不能无限度扩招,否则学校的过度‘超载’必然会引起安全隐患、教育质量下降等问题。”为此,深圳许多学校正在经历改扩建过程,不少片区也正在加紧建设新学校,以应对适龄学童就近上学难的挑战。

  此外,福田区的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家长,购买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比如微信文中家长搬来新校区仅仅数月,在附近教育资源相对吃紧的情况下,政策也可能向在附近片区长期租住的家长倾斜,如果文中家长没有搬离原住址,孩子就近上学也不一定是件难事。此外,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学校也有可能由于改扩建等客观原因对做出调整,家长切不能抱着“买房=有”的心态。(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