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11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多地上演“抢人才”大战 “事业留人”更关键

多地上演“抢人才”大战 “事业留人”更关键

发布时间: 2018-05-17 20:39:54

来源: 央视新闻移动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争夺未来!多地上演“抢人才”大战

从去年开始,国内一批二线城市放出了“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这些城市包括了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等。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连大力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开始推出了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不经意间,这场人才争夺“大战”已经在全国打响,战火蔓延至20多个城市。

5月16日,天津也加入到这场人才争夺战当中来,公布了自己的人才引进新政——“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这一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人才落户的条件,不用缴纳社保、不用居住证,本科生只要不超过40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而博士研究生落户,则不受年龄限制。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四支队副支队长刘倩:“打破了以前的门槛限制,取消了在天津工作的要求,居住证的要求,还有社保缴费的要求,仅凭你的年龄和你的学历证就可以来天津落户了。”

除此之外,有一定职称和相关执业资格的资格型人才;满足学历、工作年限并符合年龄、职业资格要求的技能型人才;以及满足纳税要求,在天津创办符合产业政策,稳定运行企业超过一年的创业型人才,都可以直接落户天津,落户地点还可以自主选择。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四支队副支队长刘倩:“这个就是咱们实施办法里的五种人才,以学历型人才为例,落户地类型一共有4种,本人或配偶的产权房,所在单位的集体户,所在单位没有集体户落在单位所在区人才的集体户,尤其是第四种,北方人才市场是针对在天津没有房子,也没有单位的外地的人才,可以在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落户。”

为方便人才办理落户手续,“天津公安”手机应用软件开通了专门的在线申请平台,申请人实名认证并提交申请后,公安部门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前期审核,并向申请人手机发送提示短信。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四支队副支队长刘倩:“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在30日之内,携带材料,到需要落户区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去办理落户手续,由咱们公安、人社和教育部门对人才进行认定,实行一口受理、三方联审当场办结的工作模式,最多跑一趟。”

刚才我们提到了,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密集展开“抢人才”大战。那么这些城市都抛出了怎样的优惠政策呢?我们来了解一下。1月19号:西安市提出了有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而宁波市在今年3月1号出台了大专以上学历即、无房也的政策。而武汉市则在3月6号提出了指导性最低年薪的政策。此外南京、杭州、长沙等城市也都出台了自己的相关政策,基本上也都是通过户口、住房、补贴等等方式来吸引人才,参与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当中。

就在今年的3月21号,北京市出台了“近十年最宽松的落户政策”吸引高端人才;而上海市也在3月26号表态“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标同样是高端人才。

5月13号,海南省也正式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的目标。

了解了这么多城市的引人才政策,我们再回到今天 天津的这次“抢人”计划当中来。这次天津发布的人才引进新政,也对引进高端顶尖人才作出了政策突破。只要是急需型高端人才落户,企业开出名单,天津就照单全收。

根据新政规定,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 天津重点发展的

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如果急需引进高端顶尖人才,只要开出落户名单,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天津就照单办理。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属于领军型企业的话,企业家说需要什么样的急需人才,由他们自己定标准,政府是照单办理,照单全收,对人才的认定、引进、评价,突出向市场放权。”

与此同时,天津还紧扣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拿出了真金白银:对到天津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对到天津工作的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对到天津创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型企业的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既涵盖了高层次创新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也包括医学、教育、金融、法律、宣传文化等各领域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突出需求导向。”

不仅如此,天津还 紧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先进制造和研发基地”的定位,针对天津重点发展的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关键技术岗位的高技能人才需求,增设了各种专项资金。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中华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的,引进给50万的奖励,技能大师认定为国家级的我们奖励50万,市级奖励30万,我们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不难看出,“待遇留人”是各地“抢人大战”的关键一招。我们先来看看“待遇留人”的效果。我们也以西安、武汉和长沙,三个城市为例来了解一下。来自人民日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人口机械增长是2017年同期的11.5倍,是2017年全年的1.2倍。换句话说,就是西安市今年头3个月迁入的户籍人口

超过了去年全年迁入的总数。这当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新落户总人口的54%。

而武汉市2017年大学生留在武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6倍。今年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武汉创业就业热度不减,已近10万人,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3.9万人。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月底,长沙新引进10万余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安机关办理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3.2万余人。

各地的“抢人大战”也引发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强调了两点:首先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二是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怎么留,是关键。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保持在9亿数量级。但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的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也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一个城市来讲,我们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要持续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力度,为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待遇留人”重要,但要留住用好,“事业留人”更关键。待遇更多的是解决后顾之忧,而对于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来说,第一要顾的是看能不能在这儿干成事。而这又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地方制定的发展战略是不是符合当地实际。如果所有地方一哄而上都要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高地,恐怕谁也建不成。所以营造能干成事的制度红利显然对人才更有吸引力。况且,这样踏实的制度建设也比一掷千金更能让人感到长久留人的诚意。

(央视新闻移动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