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55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株洲“火车头”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株洲“火车头”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 2018-04-20 20:11:41

来源: 搜狐焦点株洲站

分类: 行业动态


在高质量发展的潇湘图景里,一片浓郁的芬芳已从工业重镇、动力之都株洲散发出来。

2018年4月20日,《三湘都市报》06版电子版截图。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在高质量发展的潇湘图景里,一片浓郁的芬芳已从工业重镇、动力之都株洲散发出来。

株洲 (网友:写给梦想的信 摄)

这里正在经历中国工业之城最为激烈的嬗变:5年关停1300多家企业,淘汰旧动能;培育“中国动力谷”,保持较快发展;整体高质量脱贫,同步全面小康……

“一边手术,一边跑步。”日前,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接受中央、省级媒体集中采访时,如此形象地比喻株洲近年的发展状态。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作为“火车拖来的城市”,株洲的“火车头”如今正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脱胎换骨

老工业区将变身“迪士尼”

原来的株洲钢铁有限公司,已被搬迁改造拆除。

由株洲石峰大桥过河东,左边有一块已经平整了的土地。地面上的机械零部件以及远处尚未拆除的高炉诉说着一个大型工厂曾经的辉煌。

事实确实如此,一年之前,这里还竖着“株洲钢铁有限公司”的牌子。这个有着60年历史的企业前身为株洲钢铁厂,上个世纪90年代曾走到鼎峰,成为清水塘老工业区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清水塘老工业区曾是亚洲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株洲工业的“顶梁柱”,在这个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株冶、株化等260多家企业,历史最高年份工业总产值超400亿元,60多年向国家累计上交利税500多亿元。

但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化工产业,也使清水塘成为株洲最大的污染源。2013年,株洲市毅然决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治理清水塘。“当时,一些老干部还很担忧,说这是伤筋动骨的大事。”毛腾飞说,经过分析研究,清水塘搬迁改造需安置近3万名职工、改造1.2万余户3万多居民的棚户区、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工作难度超乎想象。但株洲市的决策层最终认为,“清水塘老工业区如果不进行变迁改造,株洲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会是一句空话。”

2017年,在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市区两级200余名专职干部进驻清水塘,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就设在株洲钢铁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年内,147家企业被关停。按照计划,仅剩的6家企业将于今年底全部关停。

株洲用伤筋动骨的方式推动了清水塘的脱胎换骨。目前,清水塘工业文化、休闲娱乐、科创展示、旅游地产4大产业已进入全面规划和前期建设。其中,体验式商业街、影视文化中心、创意工坊等项目,将以虚拟现实、情景体验、影视动漫、旅游休闲等形式,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

霞湾港治理前。

治理完成后的霞湾港。

清水塘的搬迁改造还给株洲带来了更高质量的软环境。2017年,株洲市区水质由劣Ⅲ类上升为Ⅱ类,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2个多月。原来的污染城市一转身已是碧水蓝天。

迭代升级

 新产业集群动力强劲

“2.0 版”磁浮列车效果图(受访企业供图)

目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牵头自主研制的“2.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在紧张的试制组装,有望今年年中下线。相比此前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2.0版”快速磁浮列车更快、更轻、载客量更大。

这是株洲产业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株洲极力培育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接续,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株洲集轨道交通、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于一体,且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均在全国领先。在此背景下,2013年,该市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通过集群发展、创新驱动,让优势产业快速释放新潜力。

去年,三大动力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07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其中,电力机车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以动力产业为基础,株洲目前正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以及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形成“3+5+2”的清晰发展思路。

目前,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彻底改变了过去以化工、冶炼、建材为主的传统产业格局,株洲制造被誉为“中国制造浮现新版图”的重要力量。

攻坚脱贫

工业新城均衡发展

株洲狭长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其南北发展差距大,小康实现的程度不一的现状。而高质量发展必然要实现区域的均衡发展。

仍然徘徊在贫困线之下的群众,牵动着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心。一场全面脱贫攻坚战在株洲迅即打响。

株洲市委、市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40多个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文件密集出台。这些文件细致而缜密,精准指出了脱贫攻坚的现实路径。

2万多名干部被派往广袤的农村,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年来,株洲市完成异地扶贫搬迁4202户13434人、土坯房改造2.93万户,共减少贫困人口13.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95%下降到1.30%,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社会扶贫“三个一”模式受到国务院表彰。目前,茶陵、炎陵两个片区贫困县已顺利通过省验收,今年5月将迎接国家验收。

另一个好消息振奋人心:2017年,株洲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连续第4年稳居全省第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关口。

“株洲有望告别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实现整体高质量脱贫并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毛腾飞高兴地告诉记者。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