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87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6.8%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6.8%

发布时间: 2018-04-18 18:44:14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6.8%

一季度GDP同比增6.8%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邢志宏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邢志宏表示,下阶段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引导稳定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次公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物价方面,据邢志宏介绍,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供需基本平衡。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邢志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邢志宏说。

焦点1 城镇失业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昨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首次加入“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设定的目标为5.5%以内。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

“我国的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定义与国际劳工组织标准相一致,调查失业率具有国际可比性。”宁吉喆表示,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调查失业率作为与经济增长率、物价指数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并行的四大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对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和反映就业失业状况具有重要作用。”宁吉喆表示,自今年4月起,国家统计局将调查失业率纳入主要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中,按月定期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未来,将在统筹考虑社会需求和工作基础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发布内容,竭力满足社会对就业失业数据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介绍,在国家统计局这次发布调查失业率之前,我国发布和使用的都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的登记失业率。但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改革推进,登记失业率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反映不全面、不敏感的弊端日益突出。此次国家统计局正式对社会发布月度调查失业率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力调查制度已基本成熟,也标志着我国就业失业测量体系日趋完善,对科学构建我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指标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焦点2 居民人均收入跑慢GDP增速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这一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对此,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名义增长8.8%,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的名义收入增长幅度都比去年同期高。这表明大家的钱袋子比去年鼓了。

“之所以实际增速比去年回落了,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影响。”邢志宏介绍,去年一季度物价的涨幅较低,今年物价涨幅也不高,为2.1%,是比较温和的涨幅,但和去年相比有抬升,这样就对当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产生了一些影响。我们能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就业在不断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这些都将有力支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这个增幅高于人均GDP。

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慢了GDP增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是在去年全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四个季度跑赢GDP之后,再次出现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长的情况。居民收入增长能否持续跑赢GDP既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要求也是其结果。在今年个税改革及养老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后续居民收入增长有望再次跑赢GDP。

焦点3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高

房地产市场方面,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10.4%的增速创下近三年新高,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3%。在“房住不炒”调控政策未有明显松动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新高,其背后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推动。

他介绍,一方面是重点城市补库存的需要。在过去两年房地产快速去库存化之后,目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部分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存在强烈的补库存需要,从而支撑了开发投资增速;另一方面是棚改货币化需求的支撑。今年棚改目标580万套的目标虽然相比前三年的600万套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很小,如果货币化安置比例继续提升,则其对商品房销售的支撑作用还将强于往年。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能保持较快增长,将对内需形成较强支撑。

焦点4 消费成为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远高于去年全年58.8%的贡献率。最终消费支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

“消费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居民消费增长较快,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据测算,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首次超过美国,达到40.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