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88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株洲市物业费欠费率高达25% 业主欠缴物业费“怪圈“怎么破?

株洲市物业费欠费率高达25% 业主欠缴物业费“怪圈“怎么破?

发布时间: 2018-04-16 16:45:15

来源: 搜狐焦点株洲站

分类: 行业动态


近日,国务院修改《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部分条款,一条《新规出台,这8种情况可拒缴物业费!》延伸解读帖刷爆微信朋友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近日,国务院修改《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部分条款,一条《新规出台,这8种情况可拒缴物业费!》延伸解读帖刷爆微信朋友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前日下午,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就此进行了辟谣:此次修改仅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问题,与物业管理费无关,网传内容不实。“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业主、物业之间关于物业费收取的问题越来越普遍,且积怨越来越深。”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物业收费为何如此难?主管部门又将如何破局?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现状】全市物业费欠费率高达25%

经过近半年的拉锯战,4月10日,厂房、办公大楼、医院、学校、商场等,物业管理的覆盖率达到了75.3%,在全省名列前茅。

然而,与高覆盖同时存在的,是全市物业行业物业费欠费率高达25%,物业企业中仅有 37%的企业盈利,20%左右的企业持平,而43%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整个物业行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探因】

物业无法解决开发商遗留问题 少数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

物业收费为何如此难?对此,马文新总结了四方面原因。

1.开发商遗留的问题物业无法解决

据了解,石峰区金域天下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电话催缴中,70%左右的欠费业主并未提出异议,都表示会交,但还是拖欠。

马文新表示,根本的原因,还是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消费意识不强。

【破局】

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拟在街道、社区配备物管专干 建设智慧物业平台

记者从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获悉,今年,我市将出台促进物业管理的实施办法,目前已形成草案。

据了解,我市拟在街道、社区配备物管专干,充实基层的物管力量,将物管矛盾在基层化解。同时,拟建设智慧物业平台,将来业主可在该平台投诉物业,物业主管部门可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处理过程、结果都可在平台上看到。此外,物业企业的招投标、业委会选举等信息,也将在平台体现,让物业管理更透明。

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马文新:建议将恶意欠缴物业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马文新表示,要切实维护好业主权益,促进物业行业的发展,开发商在开发建设时,就应从规划设计、建设等源头上抓好房屋质量关。

政府部门应加强正面引导,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后引进的物业,要增强业主的消费意识。对于恶意欠费的业主,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在贷款、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党员带头遵守物业秩序,带头交纳物业费。

马文新建议,法院要对物业企业追缴物业欠费的案件及时处理,在法律上保障物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物业行业内部也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品质,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对物业企业的信用信息考核扣分的机制,对存在违规的物业企业,将限制其参与项目竞标、星级评定及评优评先活动。

晚报法律顾问聂炜: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存在误解

晚报法律顾问聂炜指出,当前,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存在误解,“物业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但少数业主将物业公司的功能放大了,一些不属于物业服务范围的事项,变成了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理由。”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业主拒缴物业费需要基于正当理由。也就是说,应当限定在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或者履行合同有重大瑕疵才能构成业主拒交的正当理由。

【业主声音】

张女士:我住的小区的物业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违建成风、高空抛物多、狗屎遍地等等,我也欠缴过2年的物业费,但期间物业公司也在正常服务,维保、卫生及时跟进,以上问题也慢慢得到改善。反思之下,确实不少问题是因为业主自己不遵守造成的。前段时间我主动交了物业费。我觉得小区是大伙的家,我们应该共同维护,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物业公司,这样小区才会越来越好。

刘先生:物业公司服务好了,业主缴费是应该的。但哪些是他们应该做的,虽然在物业合同里有详细记载,但没人会时常去看物业合同,知晓率也并不高。想要误会少,我觉得信息公开很重要。

谢先生:对物业公司的监管,期待更有力的制度。对于物业一些不作为甚至是违法行为,相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处理解决。

【相关新闻】

石峰区:党员恶意欠缴物业费将接受组织处理

截至今年3月28日,石峰区全体党员都签署了《党员带头维护物业管理承诺书》。从4月起,该区党员恶意欠缴物业费,将接受组织处理。这是我市物业管理领域,继采取无人管小区业主自治、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试点、社区自治和物业管理结合等模式后的又一次创新,在全省尚属首次。

年初,石峰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就向区委组织部汇报了物业服务考核进小区试点工作情况和问题,提请上级部门就党员同志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发挥作用予以支持,号召全区党员带头交纳物业管理费、自觉遵守小区公共秩序、主动参与小区管理活动、踊跃开展小区志愿服务。

3月份,石峰区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弘扬“火车头精神”党员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区党员有恶意欠缴物业费的,必须在一季度前补交完,由区物业管理办进行考核。对恶意欠费和不履行业主义务的党员,由所在党支部进行组织约谈,将受到评定为不合格党员、通报批评等处理。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