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223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劳力士、宝马的零部件上有“株洲材料”

劳力士、宝马的零部件上有“株洲材料”

发布时间: 2018-03-22 21:08:22

来源: 搜狐焦点株洲站

分类: 行业动态


劳力士、卡地亚、宝马、华为、中兴、西门子……这些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品牌和名企,与我们相距甚远。

▲ 在艾美新材生产车间,工人在检验即将出厂的产品。

劳力士、卡地亚、宝马、华为、中兴、西门子……这些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品牌和名企,与我们相距甚远。但在株洲天易科技城自主创新园内,一家仅有50名员工的企业——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却成了这些大品牌、大企业产品零部件的原材料。

2010年成立的艾美新材,经过长达6年的产品研发和磨合,到2016年才有实质性的产出,当时年产值为550万元。去年,产值猛增至17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5000万元。销售收入实现成倍增长的原因,是艾美新材是中国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的生产商。

无数次失败,换来一张欧盟“入场券”

订单源源不断,艾美新材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误差不超过3微米,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出于商业机密,我们只能在检测工段看到工人在激光测径仪前,对产品进行检测。成料加工车间是“重点保护区域”,禁止拍照,一般不对外人开放。

检测车间一旁,堆放了很多长条木盒,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装进去后,将被运往国外。

如此忙碌的生产形势,是几年前很难想象的。

“我们老板是做刀具的,生产的刀具专门用来加工铍铜合金材料,他当时觉得这种材料很有前景,又一直被国外垄断,就决定转型来研发生产。”艾美新材副总经理龙韬告诉记者,万万没想到,整个研发过程历经了千辛万苦。

“产品生产出来,并不知道是否合格,因为是原材料,要客户加工成零部件后,才能做测试,一次测试就得花费5万美元,反复的测试,几乎让研发人员陷入了绝望。”龙韬说,在2015年左右,他们给一个客户送了20多次样品,却次次被退回来,理由就是不合格,而且还找不到原因。

产品不合格,耗费了艾美新材大量的研发经费。与此同时,因为加工不合格产品,导致客户刀具出现磨损,生产效率低下,还得补偿客户的损失。

从刚开始的每天1600个,到稳定在2200个(国际标准),这是一个机床用艾美新材的铍铜合金棒加工出来的零件数量。最终,在2016年,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获得市场认可,进入欧盟,成为全球第三家(美国和日本各一家)、中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该类材料的企业。

小材料高身价,获得瑞士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认可

一根根大小不一的金黄色铜棒,却有着大大的能耐。

“易切削铍铜合金,有良好的易车削性、弹性、耐磨性和导电性,是生产高可靠电连接的首选材料,也属于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四基’的关键基础材料。其主要作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通信电子、汽车电子和高端钟表的核心零部件。”龙韬说。

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有两种类型,一种供应给RF射频同轴连接器和探针等客户,一种主要供给瑞士的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

“比如宝马汽车的音响,华为的通信基站,西门子的核磁共振设备等,其连接器和探针就是用我们的原材料来加工。”龙韬拿出一些用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加工成的零部件,一个和绣花针差不多大小的零件,还是中空的,售价3元一根。

龙韬介绍,用来做连接器和探针的合金棒,售价为300元/千克,而用来做高端钟表零部件的合金棒,售价则达到了800元/千克。

“高端钟表零部件生产对材料性能要求更高,齿轮、轴承等零部件的加工甚至无法依靠肉眼来完成,材料必须经得住考验。”龙韬说,产品的高质量,让该公司成为了继美国后,全球仅有的第二家,可以向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供应易切削铍铜合金棒的生产商。

去年,艾美新材出口瑞士创汇70多万欧元,获得百达翡丽、劳力士、卡地亚等高端钟表零部件厂商认可,为中国制造业获得了良好口碑。

以价格优势和高生产率,成功打到竞争对手“门口”

成功打破垄断,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艾美新材在国内市场也不断拓展。

“以前铍铜合金材料都依靠进口,我们公司能够生产后,价格比美国的便宜30%至40%,供货周期也大幅缩短。”龙韬坦言,产品距离美国公司的产品在品质上还有一点小差距,但供货时间缩短为2周至6周,而对方则需要半年。

生产效率的提升,源于生产工艺的改进。艾美新材在自主研发的“可调节式定向凝固半连续水平连铸”冶炼生产技术基础上,结合美国的加工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与美国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批量小,节能环保,易调节,成本低等优势,并经受住了2年的市场和用户检验,实现了稳定批量生产。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艾美新材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当中。

如今,艾美新材生产的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占据了国内40%的市场份额。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及美国、日本和韩国。公司在欧洲设立了两个独家代理,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并聘请了美国专业的铍铜合金销售工程师来开发美国市场。

“到2020年,我们年销售额要突破亿元大关。”龙韬坚定地说。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