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87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百项科技成果转化 可望 “转”出百亿新产值

百项科技成果转化 可望 “转”出百亿新产值

发布时间: 2018-03-21 20:54:53

来源: 搜狐焦点株洲站

分类: 行业动态


“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00亿元。”近日,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洁表示,去年,我市重点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共对接项目163个,认定实施项目110项,其中,新注册企业50家,总投资过亿元的有17家。项目投资总额50.5亿元,已完成投资9.97亿元。

“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00亿元。”近日,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洁表示,去年,我市重点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共对接项目163个,认定实施项目110项,其中,新注册企业50家,总投资过亿元的有17家。项目投资总额50.5亿元,已完成投资9.97亿元。

新材料为高铁每节车厢减重1吨

一个轮毂式的高速列车制动盘,直径达到680毫米,看上去重约50公斤,实际上只有15公斤,单手就能轻松提起。

这就是碳陶复合材料的魅力——外表粗犷,内心细腻,比钢材料制动盘轻70%,制动水平却能提高150%,在1650℃高温下仍保持优秀的机械性能。

“与传统材料相比,碳陶复合材料具有密度轻、节能降耗等显著优势。”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开门迎客,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涛热情地介绍该材料应用对中国高铁的重大意义——高速列车每节车厢减重可超1吨以上,制动盘使用寿命增加1倍,并可节能20%。

据了解,我国的高速列车一般采用钢材料的制动盘,想要研制超时速400公里的磁浮列车,质量重、熔点低的钢材料却成为沉重的包袱。该公司从中发掘商机,依托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顶尖科研技术团队,推出领先全球的高速列车轻质长寿命碳陶复合材料制动盘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拟在株洲筹建2万平方米碳陶制动盘生产基地,实现高速列车高效制动。3年内,可实现产值5亿元/年,并拥有20%以上的高速列车制动盘市场占有率。目前,已完成研发办公场地装修,试制样品即将装车试跑。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该项目去年落户株洲时,也曾遇到了资金问题。我市急项目之所急,推出5年免租土地的优惠政策,并免费代建厂房,解决了该项目燃眉之急。

▲ 湖南立方新能源研发生产的石墨烯手机电池。

新技术让手机2不到就“满格电”

这样的传奇故事,在株洲有很多。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负责人涂志佳表示,该公司的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能于今年投产,也与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使用种电池的手机,不到2就能充满电。”涂志佳介绍说,常规冲电需要3,快充也要40,具有“能量快速响应”特性的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将给电池行业带来新的技术革命。

据了解,石墨烯超级电容器作为新型技术,具有环保、百万次充放和不燃不爆、抗低温等功能。超级电容制造技术与锂离子电池同根同源,使用寿命延长了两倍,制造成本却降低了77%,小到手机电池、大到无绳电锯电池均可应用该技术。同时,超级电容器属于绿色能源行业,自身生产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新的厂房和研发大楼,新的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将于今年投产。今年,预计单条生产线将实现5000万元的销售额。下一步,石墨烯超级电容器还将向风力发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终端发展。预计到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将达到15亿元。

自动化新招带来巨量订单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以上两家企业在新材料领域有绝活,湖南阿提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却在自动化方面玩新招。

针对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留存量不足,需补充不等量电解液工艺需求,常规电池企业都是采用人工注液进行一对一的二次注液加工,不但注液精度差、生产效率低,而且人员安全不能保障。

“人工一只能注3个,自动化设备可完成12个。”该公司总经理阳统根介绍说,该公司的二次注液机项目致力于提高全自动高产量、高精度电解液补充注入电池。目前,该项目的注液精度远远高于国际标准,为该公司带来巨量订单。

今年,该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税收200万元;预计到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将超过1亿元,税收1000万元。

今年,我市将致力于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继续推进政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在大中型企业中支持建立 5-10 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力推进100项以上科技成果资本化、商品化、产业化,搭建规模10亿元的科技成果基金,重点扶持30项科技成果依靠核心技术投产形成产业规模,全力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任编辑: liuji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