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21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明摇号 最大户型购房人仅承担约198万元房款

发布时间: 2017-09-29 09:04:17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明天是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实施首日,也将迎来第一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摇号。昨晚,朝阳区房管局对外发布公告,9月30日下午两点半将举行朝阳区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公开摇号仪式。本市正式迎来首个共有产权住房。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将有超过12万户家庭参与摇号,申购427套共有产权住房。而这批房源的购房人与政府的产权比例各半。以2.2万元的销售均价计算,最大90平方米的房源仅需购房人承担约198万元的房款。

户型套数更正 总量不变

首开保利锦都家园虽然是第一个共有产权住房,却是从自住型商品住房转化而来。

昨晚,朝阳区房管局同时发布了该项目的更正说明。这份《说明》显示,由于北京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失误,上报的首开保利锦都家园共有产权项目房源户型套数有误,致使申购登记公告中的房源户型套数错误。

不过,该项目房源总套数仍为427套,只是二居室套数由过去的389套调整为370套,三居室套数由过去的38套调整为57套。除此之外,该项目房屋户型、面积等不变。

规划显示,该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的地上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两居室面积主要约为76至90平方米,三居室面积主要约为81至90平方米。也就是说,427套房子的面积均不超90平方米。

其实,在同时施行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中,也对共有产权住房、特别是城六区的共有产权住房有着严格的面积要求:共有产权住房严格控制套型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例,城六区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其它区90平方米以下的占建设总量的70%以上,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

个人与政府产权比例各半

共有产权住房是购房人与政府按份共有房子的产权,而房子的政府产权份额则交由代持机构。根据公告,该项目的代持机构确定为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

昨天的公告中,确定了共有份额比例。

摇号前,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已经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对购房人与政府共有份额比例进行评估,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及评估报告,该项目单套住房的购房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0%,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持有剩余50%份额。

在价格上,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销售均价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该项目继续维持此前公布的每平方米2.2万元均价不变,但开发商可能根据具体楼层、朝向在“±5%”范围内调整销售价格。举例而言,如果购房人购买一套最大90平方米的三居室,需要承担的房款大约只有198万元。购房人以198万元的房款购得了这套房子50%的产权。

而如果未来这套房子出租,购房人也需要按照5:5的比例将租金收益与代持机构共享。比如,一套三居室月租金为5000元,粗略计算这套房子购房人与代持机构将各获2500元收益。

至于再上市,原则上共有产权房获不动产证5年后才可转售,上市时购房人也只是出售自己所享有的50%份额。根据昨天公布的合同文本,满五年后,购房人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优先购买,房屋价格会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参照周边市场价格评估确定。

30%房源面向“新北京人”

在此之前,锦都家园项目已经进行了申购登记和资格审核。由于该项目在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出台前已开通申购,因此该项目仍按自住房相关规定的申请条件进行审核。公告显示,该项目最终确认申购家庭162926户,可参加摇号的家庭121186户。也就是说,大约12万户中仅有427个家庭能够最终购得共有产权住房,中签比例284:1。

摇号中,将按照销售对象分为两组,并分别摇出选房顺序号。

第一组为朝阳区户籍无房家庭及在朝阳区工作的本市其它区户籍无房家庭,共95965户。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299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70%。

第二组为在朝阳区工作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新北京人”)无房家庭,共25221户。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128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30%。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摇号工作结束后,将启动非朝阳区户籍家庭在朝阳区工作情况的审核。具体的审核认定标准为:2017年6月(也就是开通申购当月),申购家庭全部成员中任意一名成员在本市个人社保权益记录中所载明的缴费区为朝阳区,即可认定为“在朝阳区工作家庭”。

据了解,审核时将按照各组房源数量与摇出的对应组别家庭数量一定比例确定审核范围,但具体审核日期与范围将另行通知。审核工作结束后,审核结果也将在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网站(http://fgj.bjchy.gov.cn/)进行公示。

相关新闻

摇号现场将依法全程公证

本报讯(记者 曹政)9月30日,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摇号,北京市方圆公证处接受住建部门的申请,承担此次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选房摇号工作的现场监督公证服务。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选派精干力量、组建专业团队、制定工作方案,提供专业高效公证法律服务。在此项现场监督公证中,住建部门把共有产权住房摇号、选房过程和结果均纳入公证程序,确保参与摇号的人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摇号选房的人与签约购房的人的同一性。

在承办现场监督公证中,公证员也会认真执行《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按照“七个严格”的工作要求,即严格审查申请材料、严格封存相关资料、严格检查摇号器具、严格规范现场操作、严格保存备案数据、严格依法实施监督、严格公证文书出具,确保选房摇号工作依法、规范、透明、公开进行。

9月20日,市住建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共有产权住房摇号、选房过程和结果应由公证机构依法全程公证。这位负责人说,作为服务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公证机构,将充分发挥公证服务资源优势,创新对接服务模式,提供专业、规范、高效公证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 hix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