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230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0人申请入群

房贷利率上升渐成趋势 别了房贷利率“打折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9-14 15:33:39

来源: 华尔街见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融360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连续8个月上升,已达5.12%。与此对比,2016年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降至4.48%,处于历史最低位。

短短一年多时间,房贷利率从4.48%飙升至5.12%。这也是房贷利率从2016年以来首次升破5%,超过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9%。

“折扣利率”消失意味着什么?房贷利率“破5”之后怎么办?高房贷利率还会来吗?

7月份成“分水岭”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利率上升早于一线城市。比如,7月份南宁首套房平均利率5.12%、武汉5.09%、宁波5.07%、南京5.03%、福州5%,利率全面超过5%。

从首套房平均利率区间来看,8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分布在4.83%-5.13%的区间范围内。北京首套平均利率为5.12%、广州为5.13%、深圳为5.04%,均已突破5%。伴随贷款折扣优惠上浮,还出现了房贷收紧、停止进件、银行贷款降额。

以北京楼市为例,今年首套房贷利率经历四次调整:1)元旦后,银行普遍将8.5折上调到9折;2)3月下旬,16家银行将9折上调到9.5折;3)5月后,约10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4)6月份,部分银行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另据了解,8月份全国533家银行中,约有一半银行上调了首套房利率,上浮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126家,且上浮趋势较明显。其中,有484家已不再提供优惠利率,占比高达90.8%。

回顾最近几年,首套房贷利率打折一直是优惠政策,并在2014年“930房贷新政”中得到落实。

当时的政策规定,“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早几年,各大银行普遍给予购房者8.5折-9折之间的贷款利率,而8.5折的利率更成为北京、天津、广州等多地城市的主流。

但从今年初开始,风向开始变化:8.5折优惠利率纷纷减少,且不再低于9折。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起,首套房贷利率连续八个月上升。

有关统计表明,7月份成为“分水岭”,当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同比去年的4.44%上升了12.38%。

有关评论认为,房贷利率上浮是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与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相对于房贷利率首破5%,更应关注银行开始不再提供利率打折。这是管理层用温和方式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动向。”北京一位地产业分析对华尔街说道。

“房贷折扣利率会导致息差收窄,会影响银行未来投放的意愿,这也说明银行正在通过各个途径消化房贷成本压力。”北京地区一位地产业分析师对华尔街见闻表示。

各大银行资金成本高,并尝试通过金融机构体系内部消化传导压力,但收效甚微。因此,一些银行开始尝试减少房贷打折,将部分资金转化为利用率高、期限短的消费贷。

这位分析师还指出,这符合政策层去杠杆的整体思路。由于房贷占货币投放量很大一部分,需求端对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拉动力量较大。因此,银行倾向于采用不调基准利率、上浮房贷利率的温和方法。

房贷利率上升渐成趋势

商业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并非为了贯彻房地产调控这个政策目的,而是基于银行系统房贷资金成本上升的内生动力。

举个例子,余额宝等货币基金7日年化利息超过4%,货币基金主要投向银行协议存款和大额存单,银行付出的资金成本在4%以上。如果房贷利息再打9折甚至更低,银行房贷业务就无利润可言。

再来看看今年上半年的房贷总量。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

实际情况是,诸多银行上半年已经将全年70-80%的信贷额度用光,下半年信贷额度仅剩下2到3成。也就是说,下半年将会是无款可贷,房贷大幅收紧不可避免。从这个角度来看,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房贷利率上升成为一种趋势。

随着房贷利率上浮,购房成本也持续提升。即使在二三线城市,购房者的成本也会剧增。

根据测算,当房贷利率从4.9%上浮20%之后,在青岛以成交价11185元/平方米购买一套100㎡房屋(首套房),以同样的还款方式(等额本息)和还款年限(30年),在贷款本金相同的情况下,购房者每月将多付478.63元,总共多付172306.8元利息。

责任编辑: hix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