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139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刘世锦: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5大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6-09 09:06:34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中国经济经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或者可以说已经触底。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是要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而这个建设的关键则是要推动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昨日在中房智库创新营销沙龙上如是表示。

中国经济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底部

谈到目前的中国经济,刘世锦作出了一个大致的判断,经过七年多的稳定发展以后,目前应该说非常接近底部,或者开始说已经触底。过去六、七年的时间,中国经济一直下行压力很大。对于过去七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的变化,刘世锦有一个分析框架,就是转型再平衡。也就是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

在刘世锦看来,2017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一个验证期,但是这个触底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中间可能会有波动,需要多次验证。他认为如果中速增长可以稳住,中国经济在新的中速增长平台上,大概能够保持至少十年左右。高房价的代价:产业停滞乃至衰落。

对于房地产方面,刘世锦认为,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调控,但关键要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这个建设的关键是要推动这个领域中间的供给侧改革。对于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背景,他认为是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城市化进程出现了分化。

刘世锦表示,中国房价飙升有一些深层次的因素。首先,住宅用地占建筑用地比重偏低。中国一线城市住宅占建设用地比重长期低于25%,到目前为止也是低于30%。而发达国家一般这个比重在40%以上,韩国首尔占60%。其次,城市建设用地由地方政府垄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农村宅基地也要逐步进入流转,但是仍然进不来。

当然更重要的是既有城市化发展理念、规划、战略和城市化发展规律是相背离的,这个差距太大。目前还是采取了很多限制人口的一些方法,有的还在驱赶低端人口。一个城市发展一定是包容性的发展,包括房地产。如果房子造出来,让低端人口没有地方住,这有很大缺陷,这个城市不可能繁荣的。

高房价好不好呢?有房子的都希望高房价,但是一个城市房价过高以后,现有的产业优势要下降,将来有可能发展不起来。例如最近一线城市出现著名企业往出走,例如有一些城市应该加大服务业发展,但现在服务业都是负增长。

以香港为例,近几年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这和经济缺少竞争力有直接关系。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房价过高。对于高房价对整个经济下一步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要有主观认识。

解决方案:加快房地产领域供给侧改革

要想逐步解决这些困难,刘世锦给出了几个方案,就是要加快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第一,增加住宅用地占建设用地比重,应该提高到40%以上。

第二,改变城市结构,把各种资源集中于核心市区的结构,转变为城市核心区加大批小城镇的结构。把城里面一些产业今后疏散出去,形成产业支撑。

第三,集体建设用地要加快,包括小产权房问题。这个问题很敏感,但是不难,该交税费要交上,给它一个适当的身份进入市场。

第四,积极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目前租售比差距很大,能不能大力发展公共租赁,特别是长期租赁。

第五,加快推出房地产税。这是一项基本制度建设,对地方政府收入,包括对整个地价房价的调控工具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虽然涉及到很复杂的利益关系,但经过精心的设计应该能够拿出合情合理合规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hix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