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235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株洲买房故事:钱都收了 房子却不能过户?

发布时间: 2016-11-03 13:39:52

来源: 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分类: 本地楼市


2016年10月的最后一天,一位姓易的女士找到了法制民生频道寻求帮助。

易女士说,在很早之前,她以六万块钱的价格,在株化生活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虽然只有房产证,但是她还是按照程序顺利的把户头从卖家手上过到了自己女儿的名下。然而随着孩子长大了,成家了,买房了,这个地处略远的二手房,女儿就看不上眼了。既然如此,易女士想着,那就卖掉吧。

说来也巧,当易女士把该房产挂到中介公司出售时,很快买主就来了。双方一拍即合,决定以16.8万的价格成交。两人签订了协议后,买主立即支付了一万块的预付款,并且表示,只要房屋一过户,余款马上付清。

这么干脆利索的一个买主,让易女士顿时感到省心不少。然而就在她以为很快会完成这笔二手房买卖的交易时,中介打电话告诉易女士,这房屋不能过户。

纳尼?不能过户?明明当初买这房子的时候过户很顺利,怎么轮到中介卖房的时候,就不能过户了呢?细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市里现在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自己的房屋没有国土证,交易自然被叫停了。

一边是没有完成的买卖,一边是过户问题。这可怎么办。易女士说,她到处找人,什么房产局,国土局,她都跑遍了,可是仍旧没人告诉她,像她碰到的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无奈之下,她想到了求助媒体。

法小微在了解情况后,陪着易女士来到了负责管理株化生活区的广益房产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株化生活区那一部分老房子是建立在划拨用地上的,因此没有土地证,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他们也没有办法。

这里没有办法,那么究竟什么地方可以给易女士这样的情况,一个明确的答复呢。记者来到了市国土局了解情况。


据了解,城区不动产登记工作由株洲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其所属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和信息查询等有关业务。然而记者来到国土局后,还没见到相关负责人,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就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中心如今业务繁忙。无法接受采访。可是问题摆在这里,市民终究还是想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在随后的沟通中,国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以文字说明的方式给像易女士这样情况的市民,一个明确的答复。

2016年11月1日下午,记者接到了国土局方面给出的文字说明答复。国土部门指出,如果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原则上不能办理不动产交易,但鉴于有些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及时办理土地使用证。又分两种情形;

一、由于历史原因,在一些老城区和厂矿单位,为职工建房后,没有完善土地相关手续,造成分户土地证一直无法办理,在国土档案系统里也没有任何信息可查阅,这种情况的房产目前不能办理交易。

二、有房产证,并且该房屋所在栋已办理过其他房屋的分户土地证,只是由于个人原因未及时办理的,可以进行房屋交易,在不动产登记时一并完善相关土地手续。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民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 这种情况大部分属于企事业单位在为职工办理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时仅办理了房产证,未办理土地证,遇到这种情况,国土部门指出,应马上联系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所占土地的单位,由单位提供如下资料统一办理不动产登记:

1、申请书(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

2、房改房、经济适用房、集资建房批复或通知

3、土地证原件及档案(单位的土地总证)

4、地籍调查表及土地总证测量图(土地证为手工版的老证需提供)(个人申请不提供)

5、房产证原件(个人)

6、身份证明(包括产权人和受委托人、单位法人)

7、购房花名册(由单位提供)

8、分栋测量图、房产总证或测量报告

9、株洲市房产分户测量调查表和房屋分层分户平面图

10、购房协议

11、其他资料(如属于改制企业则提供相关文件)

第二种情况是商品房有房产证、无土地证。这种情况大部分属于开发商先为业主办理了房产证、未办理土地证,需要业主会同开发商提供如下资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不动产登记:

1、申请书(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

2、身份证明(包括产权人和受委托人、开发公司)

3、委托书

4、土地竣工验收表、土地竣工测量图

5、购房花名册(由开发商提供)

6、土地总证原件及档案复印件

7、株洲市房产分户测量调查表和房屋分层分户平面图

8、土地分栋测量图、房产总证或房屋测量报告

9、房产证分户原件

10、购房合同、契税发票

此外,需要注意是,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最好先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一下房屋所占土地的情况,因为我市有个别小区在以前办理土地分户证时,已收回了单位或开发商的土地总证,如果属于这种情况,市民查询后不需要提供土地使用证原件。

看来易女士房子的问题,还需要她继续奔波啊,小法记者希望她的房子能够符合办证条件,早日把问题解决咯。

责任编辑: zhu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