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拼团购房55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楼市应在防过快上涨和去库存之间寻找平衡

发布时间: 2016-07-26 16:23:56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土地市场


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推动了信贷规模的激增,而信贷规模的增加又反过来继续刺激了房地产市场,使得大量“”得以滋生。

下半年我国房地产目标,一是抑制一线、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二是进一步加快去库存,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去库存之间取得平衡。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一些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上涨,市场普遍认为,信贷规模的大量增加,是楼市火热的重要原因。下半年,信贷规模会否调整?房地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蔡浩说,2016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约1万亿元。在非金融企业贷款与机关团体贷款与去年基本一致的情况下,这多增的1万亿贷款全部来自住户部门,从期限来看,全部来自于中长期贷款,而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是由房贷构成的。蔡浩认为,可以理解为是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推动了信贷规模的激增,而信贷规模的增加又反过来继续刺激了房地产市场,使得大量“”得以滋生。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二季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货币政策有明显收紧的趋势,下半年出现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按照历年的惯例,上半年信贷增长较下半年为多。如果按照此前社科院蓝皮书的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增速会达到 20%,则今年新增信贷将达到14万亿元,也就是说下半年还有6.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量,这仍将创下历年同期最高。我国楼市能否快速降温,信贷支持只是一个方面,从历史来看,更为重要的是民众的预期。目前情况下,M1增速长期高于M2,表明市场的投机和交易需求高涨,楼市可能会在调控之下趋于平稳。

楼市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还可以从已经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中辨别方向。

首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增长,这表明开发商的积极性十分高涨。这一数据至今年4月份达到顶峰,今年1月至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增长7.2%,1月至5月和1月至6月的增速分别是7.0%和6.1%,回落趋势较为明显。

其次,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回落。上半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峰值同样在4月份,1月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5%和55.9%,而1月至6月,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7.9%和42.1%,均出现了回落。

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也出现微降。1月至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6%,增速比1月至5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利用外资66亿元,下降63.2%。

此外,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继续放缓。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均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董希淼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资产价格的上涨不能长期脱离于实体经济,否则就可能不断积累金融风险。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容易带动其他原材料乃至物价指数的上涨,这会导致相关部门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出现两难的局面。

在马光远看来,下半年我国房地产的目标,一是抑制一线、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二是进一步加快去库存,应该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去库存之间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 zhuzhou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